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我身騎白馬


(本圖片引用自《我身騎白馬》專輯官網。官網有所有歌曲試聽。)


台灣傳統藝術式微,歌仔戲又比布袋戲缺少年輕戲迷。如今有人願意投注心力在歌仔戲曲上,製作精緻,很不容易;批評起來不忍心,所以得咬一下牙再說話。

網誌作家 zonble 在對該專輯的評論《唱詞中的動作》中提到唱詞多次重複。我想該專輯應是把郭春美與王雅玲老師的清唱在後製時重複數遍,並一次一次配上變奏又變奏的電音伴奏。〈何必心酸頭低低〉是我覺得最順耳的,但主打曲〈我身騎白馬〉伴奏與主旋律(人聲)音調卻不和;雖同是中國古風小調,人聲是 F 小調,伴奏卻是 A 小調。不知是否為故意實驗造成後現代感,我聽起來倒有點扭捏,兩聲部不和諧又互相牽絆,無法馳騁。

戲曲,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畫面;聆聽這張專輯,卻須將畫面抽離。原因如 zonble 所述,我不再多挑剔。容我在此轉談時下的中國風流行樂。

我屬「視覺系」,最愛的流行樂盡是影劇歌曲,諸如陳淑樺、葉蒨文、李宗盛、周華健、費玉清等人所唱的古裝劇主題曲。今日流行樂已經不講究歌詞平仄與曲調吻合,但至少氣氛要同;每一首歌都必須給我畫面。

以前我評過《水調歌頭》一曲(原唱為鄧麗君),節錄如下:

「編曲優美,卻一個勁兒女性的溫柔婉轉賢淑;豪逸瀟灑不足,曲意句讀也不完全配合詞意句讀。」

換句話說,我無法聽著這曲遙想把酒的東坡。

當今聲稱「每張專輯都至少要有一首中國風」的周杰倫,並無法以其作曲能力取代李宗盛與周華健在我心中的地位。尤其他的咬字,我更不敢領教。畫面,畫面,聽不懂更何論畫面情節?如果我坐在他的戲臺下,大約會困擾得衝上去把他拉下馬。

我需要一個能夠用歌聲畫山水、道市井、說故事的人。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