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中正紀念堂的圍牆

蘇貞昌前陣子說要拆中正廟的圍牆,可我喜歡那上頭的窗花。圍牆裡很多東西會發光,像中正廟啊兩廳院啊,站在窗花外就覺得裡頭別有洞天,走在裡頭更感到塵囂隔絕、世外桃源。尤其沿著發亮的臺階走,牽著另一個人的手,剛巧當時正聽完音樂會,餘音猶在,我這輩子因而第一次有戀愛的念頭。很可惜對方是一個女生,否則真要成為我的初戀了。

關於他們為什麼想拆牆,來看看新聞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表示,要將中正紀念堂改造成像英國海德公園、紐約中央公園一樣,「不是被高聳的圍牆圈住,不是閉塞的空間」,讓市民容易接近。……

我以前住的地方恰好也叫「海德公園」,只不過那是美國芝加哥南方的小社區 Hyde Park。若要談芝加哥的大公園,那就一定得說說市中心的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還真的沒有牆。不過附近有許多經典名建築,整個市容都成為千禧公園的風景。


千禧公園裡也有音樂廳,這音樂廳也沒有牆!長達數月的夏天音樂季裡,每星期都有三四場「免費」的一流音樂會,古典、爵士等等。比如說,馬友友就來過啊。一些市民喜歡坐在前頭的椅子上,更多人喜歡躺在遼闊的綠草地上。有時候,陽光下飄來的白鴿子還會飛過指揮,啪啪啪傳到擴音器裡,我看了聽了都覺得要上天堂了。


如果中正廟旁的兩廳院也沒有牆,台灣民眾也可以上天堂了。





(千禧公園的吐口水噴泉 Crown Fountain。水幕下的面部表情是影片,會動嘴眨眼換人的。影像來源大約就是走在路上被攝影師抓到的芝加哥市民吧。)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