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隨筆] 九十九朵玫瑰花與一朵玫瑰花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至少我自己從沒憧憬過收到一大束玫瑰花。

酸葡萄心理?別這麼說。沒有就是沒有。我對待自己的感覺是很誠實的。九十九朵玫瑰,我看過,的確很漂亮。是的,「漂亮」,我唯一的感想。也許是因為我從來沒當過那個幸運的女孩,所以我無法感動。我現在唯一能想像到的畫面是:

「姆奈,我的天使,請妳接受我這九十九朵玫瑰,我將愛妳天長地久。」

「是嗎?」我開心地說:「那你可不可以把這九十八朵退回去,換一個黑森林大蛋糕給我吃?」


請注意:我會留一朵喔。


※ ※ ※


討論課中坐我旁邊的是一個超級迷戀魔術的男同學。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的正式表演,可是他對魔術的狂熱令我難以忽視。我何其有幸坐在他旁邊,何其有幸聽他興致勃勃地跟我討論他的新點子。

「何士緯!杜義心!要講話就出去外面講!」

是呀,何其有幸。教授都不知道我是被逼著當他聽眾的。

那時是大四,大家都在忙著畢業。籌備謝師宴的暖茹忙得天昏地暗,胸有成竹地說她會讓老師們留下最甜蜜的回憶。

「我們會請何士緯在當天表演魔術喔!」她眨著眼睛興奮地說。

「好呀好呀!」喔!我好久沒看到小咕了!(──何士緯養的鴿子。)


系上有一位重視場面的資深人員拒絕參加,因為我們把謝師宴辦在系館的會議廳裡而非大飯店中。我只能說,他應該為他的缺席覺得遺憾。事後,不少老師誠懇地跟我們說,那是他們最難忘的一次宴會。除了請專業餐廳提供外燴,我們還親手做了精緻的水果拼盤和點心;窗戶上掛的裝飾品使我們自己設計的,餐桌的奶油色方巾配上玻璃瓶裡的粉紅餐紙展現出令人驚豔的效果。每一張邀請卡都是手工完成。

四場表演節目與一個互動遊戲,全是我們絞盡腦汁想出來的。

壓軸是何士緯的魔術。

我第一次看他正式表演。第一次。

我從來沒看過一個認識的朋友穿上魔術師禮服的樣子,我從來不知道會有這麼好看。

一切都變得很優雅,肩胛、腰身、手指、魔術巾,連從禮帽飛出來的小咕都變得很帥。

一連串目不暇給之後是一群瞠目結舌。

最後,他走向我們這一桌。我跟要好的女老師和女同學們坐在一起。他專心地看著我們,清脆一彈指,本來在地板上踱步的小咕小白小牙小汀和小線立刻拍翅起飛!

「哇──」全場驚嘆。我想不到小咕有這麼乖!

肩膀,手肘,眾鴿子完美地降落在他身上,除了小咕。牠仍在何士緯胸前飛。

魔術巾快速掠過我們眼前,只一眨眼,小咕已嫻雅棲息於他的右手。牠嘴裡……

鮮亮的玫瑰!奇蹟似地突然銜在小咕喙間!

女孩子們情不自禁叫出聲來。何士緯取下玫瑰,優雅地躬身,將玫瑰舉在女老師眼前。老師驚喜的笑容宛如年輕二十歲。


一朵玫瑰花,只有一朵。

它卻讓同桌所有女孩們的臉頰都紅了。


※ ※ ※


攝氏零下十度,我卻必須穿短裙。因為不穿裙子的話我會被小娜罵到臭頭。

我要赴一個約會,那是小娜為我安排的 Blind Date。

幾乎全身上下都是小娜的東西:戒指、公主鞋、絲襪。喔,還有頭上的髮夾。

「不用夾啦。」我偷偷看了一眼床腳那雙可憐的靴子,就是因小娜嫌它太不淑女,我才必須換穿公主鞋。

我拿著髮夾說:「我的髮型本來就是亂亂的才有個性啊!」

然後她就用超級可憐超級委屈的眼神看我。好吧好吧,我只好把髮夾夾回去。今天是情人節,讓著她一點。

然後化妝……,喔,對,口紅也是她的。

她滿意地上下打量了我一番,開心地說:

「給妳一個東西帶著!不然你們會認不出對方。」

她從她身後拿出兩朵玫瑰花。

「這麼好?我有兩朵?」我大聲說。

「嘿,不對!」她笑容可掬,「另一朵是要給以亞的。妳等我一下喔。」她小跑步離開房間,把玫瑰花拿給剛剛以「女性會議」為由被她趕開的她老公。

然後她跑回來,「以亞看到玫瑰花,就說要把玫瑰花讓給妳。我說妳早就有了。」她俏皮地笑了起來:「我有兩個情人:以亞跟妳!」

她把我推到門口,輕快地催促:「快去快去!」

「Yes Ma'am!」我對她敬了個禮,轉身推開公寓大門。陽光與雪,好美的天氣。

一朵玫瑰花,只有一朵,那麼輕盈,微風下浮動的花瓣有如起飛的翅膀。

公車站牌在三條街之外。我跑了起來,穿過大街小巷,行人遇到我都禁不住微笑,因為他們看到了那朵玫瑰花。

因為今天雪好亮,陽光好喜悅。

因為今天,是情人節。


※ ※ ※


「你怎麼可以變出那麼多東西?」

「事先全部藏在我的魔術師服裡啊!」

怎麼可能?為什麼不會鼓鼓的?看起來那麼修長?

我又問著:「你只有送給一個女老師,不怕別的女老師吃醋啊?」

「我看吃醋的是妳吧!」

「少來!」我笑開了。

因為我眼前出現:



一隻優雅的手,一朵玫瑰,遞向我。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