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童話] 坐魂童(三)

圖:米蟲


南美洲一個古樸的小村莊。

躺椅上的老人睡著了,一本書從他手中滑落。

小萊茵輕輕拾起了那本書。


「哈達爺爺呢?」屋外一個男孩喜悅地大聲叫著。

「噓──,」盤髻的婦人正在晾衣服,她笑著叮嚀:「爺爺小睡一會兒,別吵了爺爺。」

「喔!」男孩乖巧地回應,拍拍腳邊的小紅鬃獵犬,「走!咱們待會兒再來找爺爺!」

小獵犬熱情地回應了一聲,跟著男孩跑遠。



小萊茵靜靜地注視著老人。


「呵,小男孩,老人家有什麼好看的?」

小萊茵嚇了一大跳!老人緩緩睜開眼睛了。

「你……你看得見我?」小萊茵受了不小的震驚──不是還有七天嗎?

「別怕。我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老人慈祥地微笑,「你是坐魂童吧?為我而來的嗎?」

「嗯……嗯。」餘驚猶存,小萊茵緊張地東張西望。

「果然……,」老人輕輕歎了口氣,謙虛地問:「我可以知道我還有多少時間嗎?」

「……七天。」小萊茵很好奇:「老爺爺,你看過很多隻坐魂童嗎?」

老人接過小萊茵剛剛拾起的書,答著:「不,包括你,我只看過三次。」老人停頓了一會兒,繼續說:


「三次都是來接我的。」


小萊茵睜大了眼睛。


遠方,晚霞的火正熾烈。薰風滑進窗戶,試探著拂過老人腿上的書頁。


「第一次是為了營救一個打獵中受野獸攻擊的朋友,」老人喝了一口花茶,「第二次是為了對抗不平等政策。」

小萊茵聽了,猶豫,後又情不自禁的急切:「為什麼老爺爺可以避開兩次呢?坐魂童如果沒有抱到靈魂,該怎樣回去跟白爺爺說?」

「誰是白爺爺?」老人笑道,「你怎麼問起我來了?你應該比我清楚才對呀。」

小萊茵臉紅。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老人很有興趣。

小萊茵低頭。

老人察覺有異,沉穩地說:「真對不起。」

「靈魂是很乾淨很漂亮的東西。」小萊茵抬起頭說。

「喔?」老人微笑,「很多人覺得靈魂有太多情慾,十分混濁呢。」

「不不,」小萊茵說,「我很希望我也有靈魂。」

「為什麼?」

「我不知道。」小萊茵有點沮喪,他難得找到人說話兒,自己卻表達不清。「眼淚,」小萊茵想到了一些感覺,「眼淚是很可愛的東西。」

「嗯,我也同意。」老人有耐心地想了想,說:「你,沒有眼淚嗎?」

小萊茵搖頭,「美雪說只有你們有。」

誰又是美雪了?老人笑了起來。

「有時候,我這裡會痛,」小萊茵指著胸口,「我希望相愛的人們可以永遠在一起,如果他們分開了,我胸口會不舒服,這個時候,我會十分盼望自己有眼淚。」

老人誠懇地注視著眼前金黃色的小男孩。

小萊茵說:「大部分的人都排斥死亡,因為那等於離別。可是,」他頓了一下,「老爺爺,你好安詳。」

「我很安詳,是的。」

「你不怕離別?」

老爺爺把手中的茶放下,爽朗一笑:「我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這輩子活得精采。我會帶著這些美好回憶入夢,因此不怕離別。」

「……?」

「我這輩子,為肝膽相照的朋友賣命過,為自己的族人與家園賣命過;我教養出一對善良而且勇敢的兒女,現在,」老人幸福地笑了,「我還有一個可愛的孫子,他也跟我一樣愛打獵。」

「這輩子,夠了。真的足夠了。」老人滿足地闔起眼睛。──若真有不夠的地方,我能期盼下輩子麼?老人悠詳地想像著。


小萊茵安靜地在老人身旁坐了好久。最後,他輕輕地躍上窗臺,飛向天邊的滿月。


「不要違背自己的心呀,孩子,」老人悄聲自言自語:


「我從你閃著光暈的瞳仁裡,看見了最最純潔的靈魂。」






[童話] 坐魂童 (一) (二) (三) (四)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