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歐巴馬就職演講



再度複習了歐巴馬的就職演講。他的形態與措辭冷峻,動情處的嗓音卻有炙熱的穿透力,兩廂結合起來賦予他特殊的氣質。我期待歐巴馬與他的撰稿人 Jon Favreau(年方二十七)將來呈現的佳作。當今政治家該像古羅馬時代那樣,以演講為必修專業,敏捷、幽默,並有大將之風。

近十年我印象最深的電影是《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令我瓦解的一幕不是經理跨過重重屍體的畫面,不是心細如髮的他對妻子安危的憂慮,而是他那場面對棲身於飯店內的廣大難民群的演講。訴求是讓難民向外求助,從他口中演繹而出居然有這麼深沈的魄力,讓所有難民了解西方世界強大能力的同時,也讓他們體認西方世界的罪無可逭!矛盾的衝擊卻融合成氣壯的自信,讓我幾乎有羞愧的錯覺。

我一直以為《神風怪盜貞德》是我在中學時收看的作品,直到前幾日搜尋變身影片才發現那是我大學時代的動畫。其實我喜愛第一版變身勝於之前文章提供的第二版,因為第一版更有明快的速度感,並帶上貞德浴火的形象(我真不知道第二版的薔薇是打哪兒來的……)。複習貞德的事蹟,沒有人知道這個農村文盲少女號召大軍的領導才能從何而來,白紙黑字卻記下了她接受主教審判時令人驚異的對答能力;面對一個接著一個跳脫不定的審問與陷阱,她展現了相當的臨場機智與記憶力。

我說語言魅力是一個政治領導人所必需。聽起來浮華不可靠,但玲瓏的手腕卻是面臨動盪時能敏捷作出決策的另一種面相。在他身後,自有一群穩定而忠誠的官僚為他運作國家。

網誌右下欄的投票區裡,有人選擇「姆奈的條件非時下男性所好」,其中一人只讀過我的文字與隨筆對話紀錄。我一直以為我唯一能夠有效發揮的魅力就是來自語言文字;如果不是的話……那我得好好想一想。:)

1 則留言:

  1. [聽演講控] 剛剛才發現歐巴馬的撰稿人早就換人了 → Cody Keenan。

    [八卦] Jon Favreau的前女友是Rashida Jones。我發現她的身分真多樣:演員、漫畫家、編劇、歌手、娃娃臉(?)。那麼我希望我將來也能交一個男朋友是演講稿達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