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老歌幾首

  浮生千山路
*浮生千山路*

小溪春深處 萬千碧柳蔭
不記來時路 心託明月 誰家今夜扁舟子
長溝流月去 煙樹滿晴川
獨立人無語 驀然回首 紅塵猶有未歸人

春遲遲 燕子天涯 草萋萋 少年人老
水悠悠 繁華已過了 人間咫尺千山路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雨在風中 風在雨裡
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雨下不停風 風吹不斷雨
風靜雨停 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看小雨搖曳 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 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 耳朵不聽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千年修
*千年修*

前世情 流轉許下今生緣
昔日容顏 今日已不見
不許那 紅塵再惹心頭煩
偏偏緣定 三生離不散
鏡中月 水中仙
獨自人間徘徊 只求一個 永遠
千年修 百年渡
時光催人漫漫 誰能置身事外

愛太深 難消愁
你的心 何時歸來
情再濃 難消受
我的心 還在等待

痴痴纏綿 情願如此深陷
苦苦糾纏 蒼天是否垂憐

驀然回首 前世今生 情牽仍是你
天許我倆 情牽不斷 你仍是唯一
一生一世 我情願與你相隨
生生世世 我還願與你相隨

  清明時節雨

(這區適合大家來默寫⋯⋯)

11 則留言:

  1. 第一首《浮生千山路》比你上次唱《滾滾紅塵》進步很多(這樣算稱讚嗎?XD),轉音轉得很棒。

    後面兩首音準有點怪怪的,你是不是帶著耳機聽原曲唱?

    回覆刪除
  2. 「浮生千山路」剛學,所以聽全之後再唱,但聽唱不是同時進行。

    二、三首除了聽第一個音抓調以外,其餘憑印象唱。這會兒跑去Youtube聽「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才發現「風靜」記錯音了!XDD

    「千年修」應該也是記錯?:~ 我平時沒有聽音樂的習慣。如果第一次(比如說十歲時)記錯旋律,卻仍天天在浴室憑印象自哼的話,那麼我很可能會很熟練的唱錯一輩子……

    回覆刪除
  3. 真想聽姆奈唱歌............

    回覆刪除
  4. 對啦 yukino,我想到一個問題要請教你:我的發聲方式跟萬芳一樣嗎?因為我對自己不能用真音唱歌一直很介意,直到有一回在康熙看到萬芳說她自己是用假音唱歌,我才稍稍釋懷。但發聲處、共鳴點這些東西,我其實是聽不懂的……

    回覆刪除
  5. 我很喜歡你唱的這首浮生千里路耶,
    讓我想到光陰裡面,老孫和孫太在村口燒紙錢的故事,
    你的歌讓我腦中有畫面,不錯不錯哦~~

    最近找時間去 St. Marks 拍拍照,
    來個半日遊要不要?

    回覆刪除
  6. 哎喲~就是要唱給 Christine 聽的咩~(羞)

    St. Marks 好啊!不過我對森林的興趣更大,你意下如何?
    很想走走看 Apalachicola National Forest 的林徑說。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也不知道何謂真音何謂假音,國中時常常被同學嫌棄我一直唱假音,所以後來我認為挑剔哪邊該唱真音哪邊該唱假音是很無聊的事情,只要唱得好就是好聲音。(還真是大言不慚啊!)

    我想應該是會有個換聲區,女生的話大約會在La~高音Re中間,你會覺得如果用講話的聲音會沒辦法唱上去,但是如果換成假音就可以很輕鬆地上去然後唱得很高。

    我可以提供的參考意見是,因為假音有時候會顯得乾扁,但只要氣息是飽滿的,假音就會是飽滿的,會聽得出光澤和亮度唷!真音也要在氣息飽滿的前提下才會好聽,你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橫膈和胸腔,盡量深呼吸,肋骨擴張,然後因為橫膈下降,小腹會不由自主地突出,這個時候不用擠,氣息也是充沛的,就像氣球吹飽氣,只要一放開,氣就會噴出來,這樣唱出來的聲音不管是真假音都會比較好聽。

    假音為人詬病的另一點是在於它很容易把「語氣」給抹滅掉,可能是共鳴點跑到了不是平常說話的地方,所以聽起來假假的,也可能是為了維持口腔的共鳴,咬字不見了,但是你剛剛提到的萬芳學姊她就是以語氣情感見長的歌手,你可以試試看用不同的語調朗讀,然後找出最好的一種(咬字不需要太誇張,但是要合宜,要能聽懂,然後用認真態度去唱,想像妳有傾訴的對象),用那種語調唱歌,不管是真假音都會很有感情。

    一點意見,妳的聲音很好,妳有一點鼻音,這樣聽起來會比較有女人味,妳需要的是把那些專有名詞拋開,然後把妳身體可以用的部分用上(例如說我之前提過的呼吸),妳有在運動所以身體應該也是很有力量的,妳的人也是大氣(器?)的,所以唱歌也先從大氣的部分開始,等到游刃有餘之後,再慢慢來修飾,我覺得妳可以唱得很棒。

    回覆刪除
  8. 真音的話可以千變萬化,可以上天下海,繞樑好幾圈再回來
    假音的話,雖不怎麼flexible,但它所發揮的是補真音上的不足
    但主角還是自然音
    像林稚齡的娃娃音就有點噁心,哈哈

    回覆刪除
  9. yukino,你的文字好動人。沒有任何一處是其妙莫名或浮誇,字字句句都讓我很實的讀進心。(最喜歡你論語氣與咬字的部份。)換句話說,這是難得一篇我看得懂又很感動的指導文啊 :~

    有回跟大學教授談事,他中途停頓問我:「怎麼你一直在感冒?」
    我(錯愕):「我沒感冒啊!」
    他(錯愕):「那怎麼都是鼻音?」
    我:「我天生這樣啊~」orz

    回覆刪除
  10. Dear yukino,其實看到妳所寫的文章,文字就像有生命一樣,配合著旋律,動了起來,讓我無法再以任何的文字去形容妳的文章

    所以就藉著MKnight對妳的稱讚,由衷的表達對妳的欽佩,^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