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三民主義





這首歌總讓我想起三件事:

1. 它好聽歸好聽,開頭卻難唱得很。誠如高中國文老師所說:「三民」皆平聲,旋律頭兩音卻低得像上音,曲與詞實在平仄不合啊。

2. 每次朝會,我都期待唱國旗歌勝於國歌;不過大家都知道國旗歌是唱不得的,所以我只能站直挺挺做舉手禮,偷偷在心裡頭輕哼,私想國旗歌真是活潑愉悅多了。不過,如今步入中年,國歌卻越聽越有深長蒼涼的韻味,心底的共鳴就增強了。

3. 最後,「關於情歌」是一定要的啊!

4 則留言:

  1. 我不懂...為什麼國旗歌唱不得?

    黑傑克

    回覆刪除
  2. 姆奈好可愛,唱國歌還轉來轉去的......>///<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也碰到一個情況講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風吹】的一句歌詞是這樣的:
    「風吹 風吹 無翅也會飛」(台語發音)
    那會講的也知道,「翅」這個字是促音,音標是"sit"
    可是那個字給的卻是拉長音
    唱起來就會變成「沒死也會飛」

    那我就問別人應該怎麼唱才不會「沒死也會飛」
    有一個答案是說可以用「突弱」的方式來表現
    拉長音的部分只要牽一條絲這種強度就好了

    所以可能就只得自己加表情記號了

    回覆刪除
  4. 以前升旗時都被要求肅靜敬禮,國旗歌只由樂隊演奏。不過,唱國旗歌本身是沒有任何不敬的意味啦。

    yukino 別這樣,你都認識我這麼多年了,還羞個什麼勁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