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倫敦大橋垮下來


1. 迪士尼的老卡通,都有一股香澀的典藏味。 

2. 橋上對決的那兩名劍客,後來跑到《石中劍》裡再度聯袂演出啊!XD
   
3. 原來倫敦大橋上面的城屋們歡成這樣、密密麻麻到驚人的地步!我以為是卡通誇飾,看了 Claes Van Visscher 的正宗雕畫才發現卡通所畫非虛啊。



雕畫裡的泰晤士河風情看來也跟卡通一樣繁華歡愉。不過仔細一瞧,橋頭城門上插立的頭顱也很豐盛……

4. 卡通裡出現了兩位畫家,依其作品正好對應當時住在橋上最有名的 Peter Monamy(擅畫帆船)與 Hans Holbein(擅畫人物)。 

5.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這首兒歌的由來還有其他說法(Wikipedia)。有的故事過度灰暗,而且缺乏證據。 

6. 所以啊,所謂的「倫敦『鐵』橋垮下來」那個「鐵」字,實在是訛譯。

7.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的玩法,就是兩人面對面牽手高舉,而其他孩子排隊從手橋下依序穿過。搭手橋的兩人唱到結尾「my fair lady」時,立刻將手放下圈住當時經過的孩子。這跟台灣「城門城門」的玩法一模一樣:
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 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這首歌謠在台灣各地流傳開來時,頭兩句腳滑誤傳成毫無邏輯的詩句如下:
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
而我就是唱「雞蛋糕」了唱了 N 年,等變成中年婦人之後,才在某天逛網路時發現自己唱錯了這麼久。 

8. 英國的孩子就玩到垮橋而已。美國的孩子在手橋壓下後,會問被抓住的人「你要橘子還是檸檬」(當然也可以問「你要魯夫還是香吉士」)。等所有孩子都被垮橋捕獲之後,搭橋的兩人會揭曉自己各是橘子或檸檬(這是兩人事先私下決定好的)。於是一群人依當初的答案分成兩隊,各自扶腰連成直排,兩隊玩拔河比賽,遊戲以拔河勝負作結束。 

9. 台灣的孩子也在垮橋之後玩拔河,但比美國孩子玩法更複雜。兩隊各自手牽手連成橫排,在地上粉筆線的兩端邊跳舞邊唱:
橘子隊:我們要要一個人,我們要要一個人。 
檸檬隊:你們要要什麼人?你們要要什麼人? 
橘子隊:我們要要王聰明,我們要要王聰明。
其中王聰明是檸檬隊員之一,為橘子隊唱歌前私下討論得到共識想要的人。然後橘子隊派出一人與王聰明單挑玩拔河,看誰被拉走就成了對方的人。如此兩隊輪流選人拔河,直到遊戲以某一隊全部消失作結。 

10. 小時候,鄰居孩子大多比我小,他們玩拔河超吃虧。所以我都會裝作沒力,讓那些小男生拉過去。小蘿莉小正太們都很喜歡我,常常選定我拉,拉到我就開心,看我被對方拉走就會叫:「哎喲~我們不要把姆奈姊姊讓給你們啦~」

11. 然後有一天,賣麵包的大哥開著休旅車來了,孩子們聞香紛紛嬉鬧著圍上去。而我當時正從家裏拿出橡皮筋繩打算跟鄰居孩子們玩。麵包車大哥很開心的搭訕其中一位美麗動人的蘿莉:

「小妹妹,你長得很漂亮呢!」

結果,不見侷促,不見嬌羞,小蘿莉反而義正詞嚴的大聲糾正: 

「我才不漂亮呢!我們這裡最漂亮的是姆奈姊姊!」

當場,小蘿莉指向我的手像射出一道利劍一樣,把站在前院的我嚇得手中的橡皮筋繩都掉在地上。緊接著一片令人尷尬的靜默,麵包車大哥看向我的臉上寫滿著「怎麼這麼……離譜」。他手足無措的笑笑,把麵包發給孩子之後,便慌張的開車離開了。

12. 當年,我寫完「所謂搭訕」之後,問了一句:幼童的審美觀為何如此匪夷所思。 

然後網友 lovevicky 先生回應:「孩子們只看眼睛。」 

……這並沒有解決我心中的困惑,因為我的眼皮非常腫。XDD

13. 除了我的童年記憶,我從沒在它處見過誰提及「我們要要一個人」的遊戲。「魔力小馬」則是例外:
   

那位黑衣客是小馬的父親紫暮十多年前的模樣,是個伏妖降魔的法力僧。穿和服的姑娘是小馬的母親。這玩耍一幕後頭接的則是一個最令我難忘的橋段:

姑娘:「謝謝你,孩子們都玩得很高興。」

紫暮:「哼,我最不會應付小孩了……。有些人也許是運氣好,根本不相信妖怪的存在,渾渾噩噩過著和平的生活。每天只知道工作,一點小小的幸福就可以令他們動心,沒有目的也沒有使命……。我看到這些人類就想吐!」

姑娘:「……你不要太自戀了!」

紫暮:「!」

姑娘:「人類不是一生下來就擁有使命和目標的,而是因為個人際遇、慢慢改變心情而形成的。快樂健康的活下去,努力讓家人得到幸福,這才是人類真正的使命及目標。他們雖然和你不同,但你也不能因此貶低他人。」

紫暮:「……哼,用嘴說說誰都會……」

爾後姑娘灑淚,轉頭奔離。留在原地錯愕的紫暮當時並不知道,這位姑娘,就是長年在海底佈下結界圍困大妖、肩負全日本人類生命的責任者。


我活在這個世上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追求快樂。所以在踏上異鄉小路時,我心底響起的是「經過的城都有溫暖我冰冷的好人」那首歌。曾有網友批評我這種以快樂為信仰的人生觀,說人類必須懂得思考,只將「快樂」當作目標其實有汙損人格的危險。

只能說,我很幸運,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為了讓好心的你們快樂,我做出的事自然而然往好的方向走。得到你們溫馨的回應,累積起來的快樂,就是我不斷付出不斷變強的動力。

7 則留言:

  1. 心腸好,人就漂亮
    人的漂亮隨著歲月的增長會趨近一樣
    美的事物也終有結束的一天
    唯一不變的是心腸.....

    回覆刪除
  2. 類似的場景也有出現在另一本漫畫裡(當然...沒有我們要一個人的遊戲橋段..Orz)

    作者:由貴香織里

    書名:路德維希革命

    這是一本完全顛覆格林童話的漫畫。
    在第四集裡,當路德維希王子受到皇弟追殺,跳入湖中逃跑而落難。被一個離群獨居看似有著癡呆症,誤認王子是自己孫女(莉瑟拉?)的老婆婆安置著。當老婆婆提及聽說他的跟班,因為殺害王族的罪名被逮捕,即將被公開處刑時,出現了以下的對話。


    老婆婆:莉瑟拉?

    路德維希: 那種被抓的傢伙是笨蛋...關我什麼事?那種看了就讓人生氣,對自己分配到的工作毫無怨言,就連毫無道理可循的命運也全盤接受..!只知道靠諂媚,依附強者活下去的傢伙...如果連自己的死法都不能做主,只能任命運擺佈而死的話...那種廢物有什麼好介意的?不管是死了還是怎樣的,都是自作自受...

    老婆婆: 莉瑟拉?(把衣服堆重重放到他身上)這種受老天眷顧者的說話方式,太無情了!妳有沒有想過,無法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之人,他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的?就是為了被賦予的使命及榮耀而努力活著的啊!想選擇不一樣的路,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就要付出同樣的犧牲與代價。 所以選擇了放棄自由過活的人,就該是妳所說的弱者嗎?為了家庭自我犧牲、對於最嚴苛的命運也毫無怨言一路走來的人們,是以多麼堅強的心志,才選擇了自己的命運的?所以...一旦這種犧牲奉獻的人,失去了存在的意義,那種絕望該是多麼的可怕啊...!

    路德維希此時想起幼時與跟班威廉相遇,威廉非常興奮的向他說:我會努力盡我所能的!因為我很高興,我終於找到了我的容身之處了!

    老婆婆:阿說教有點說過頭了,湯都冷掉了。把它到掉吧,不用勉強喝沒關係。

    路德維希:....不...我要喝。妳的湯...有溫暖的味道。


    隨著急促的敲門聲響起,搜捕王子的衛兵即將破門而入,趁著老婦人與衛兵糾纏之時,王子由屋後跳窗逃出。在即將離開之時,背後屋中傳出的槍響,卻使他暫停了本來邁開的腳步.....




    "不要讓愛著我的人,因為我的所作所為,而覺得付出愛心的那個自己,像是個笨蛋..."這個曾經是小時被我放在心中,所奉行的眾多原則之一。然而隨著年紀增長,發現這其實會牽涉到許多主觀的想法的...(EX:比方說,之前的經驗裡,或許有些人天生就是個笨蛋,雖然知道其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要因此跟著一起耍笨就...偶爾為之或許還能調劑身心....但是卯其來三天兩頭一直玩...這個...累阿=~= )

    所以,將其進化成頂多就是"不論做什麼,都要對得起別人也對得起自己"放在心上,並且落實在自己的行事作風上...


    人會因為有了"經驗",所以當遇到某些相似的環節時,能夠跳過一些本是"既定"的過程,而針對某個所謂的"重點"指向性的將一切化繁為簡。然而此舉的隱憂是,因為這種互動大部分都是單向的,很容易讓受問者覺得對方咄咄逼人。在雙方你來我往之際,往往會因此產生火花、火花會累積成火苗、火苗轉變為燎原大火。然後雙方就"火大"了...

    所以通常面對過於咄咄逼人的問題,我只會兩手一伸,頂多在加一句 "à quoi bon?" ╮(′~‵〞)╭



    趁著數位鋼琴修好了,要不要試著挑戰 JANE BIRLIN 的"L'aquoiboniste"這首呢?妳的聲音,應該會很適合的說

    這首是我個人認為,可以跟FAY ME TO THE MOON 一起並列最適合鋼琴伴奏的經典歌謠喔。


    回應小孩子的那一題,那某個"很會拖稿"的網友所講的,其實只是算是部份。應該說小孩子的行為模式,是最簡單而直接的。他們所喜歡的是那種有所"互動"的感覺,當他在看你的時候,你會同時間也看著他,有所互動時不會讓他們感覺到有種被用大人身份敷衍小孩的感覺,那他們就會很容易的喜歡上與你相處的時光。

    比方說前幾年吧,逢年過節每次有聚會12歲以下的小孩全部都會往我這邊塞。就看到場景是大家在烤肉,我在顧大家的小孩...甚至後來連繪本我都自備了。
    有年,為了實驗他們到底是眼睛有問題,還是審美觀真的是日新月異...剃了光頭,加上落腮鬍,整個就是那種走在路上,路人會自動讓路~走在人群裡有若摩西分紅海的造型...
    去參加聚會...親戚的那對姊妹花,還是喜滋滋的黏過來找我玩...
    加上朋友的、鄰居的...被告白說以後要跟我結婚的人數,夠我組個12金釵...orz

    可惜我不是光源氏,而她們也只是小時好傻好天真~嗯~我知道...(淚)

    回覆刪除
  3. 身為動漫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zkJUfQP548
    身為田村大叔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UCQ37n3oY
    XD

    回覆刪除
  4. 喔喔喔~同伴!(握手)~

    但是FAY ME TO THE MOON
    我比較喜歡聽除了琴聲之外無多於樂器伴奏及其他人合音的版本~因為我會覺得這首歌,不適合太雜亂的混音

    至於田村桑~這又讓我想起N年前一度在學校裡,
    想要創立的"古~火~田~後援會"~XD
    想像一個畫面,一群少男少女在課餘時間,
    全部擠在電視機前,看著裡的古畑任三郎狂流口水...XD
    後來成立後,聚會了兩次就被學校停掉了...囧rz

    回覆刪除
  5. 看來這幾年,我一直給他筆誤著....Orz

    回覆刪除
  6. 喔喔喔喔!fly me to the moon!!!EVA!!!唉呀,已經好久以前的大學時光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