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放下相機,開始觀察。》引用:
對我來說,觀察總像是在電腦螢幕上進行的,而非在自然野地進行的。簡言之,我花在一隻昆蟲身上的時間,很可能是野外不到一分鐘(對焦並按下幾次快門的時間),電腦螢幕前卻是數十分鐘,甚至超過一小時(進行外觀比對與資料搜尋)⋯⋯

---
前陣子在〈森林的洗禮〉裡大大炫耀了我超牛的手機XD,朋友也叫好。但我的心路歷程不只是得意而已,其實我曾遭到棒喝。

那天大雨,光線嚴重不足,尤其在森林掩蓋下。我人眼看出去的世界已經是暗得不清不處了,手機螢幕看出去的更是烏糊;尤其是那篇網誌倒數第二張,照片原始檔幾乎什麼都看不到。

當照片全體被電腦簡易調亮後,我檢視成品一次又一次驚豔,累積到最後簡直心驚到手心冒汗了。心裡大問:

「天啊,人眼當時究竟能漏看到什麼程度?」

強度不亞於上面那個問句的,是另一個問句:

「天啊,照片後製究竟有沒有添加了什麼多餘的上去?」

我們知道,一個好的攝影師,一定有一雙好眼,和深刻的感受力。雖然很暗,至少當場的我有直覺這會是好的構圖,所以還是按下快門。但本文一開頭那個連結,提出了另一個觀點:

相機,
相較於人類直接的視覺嗅覺觸覺,
相較於色彩辨識不健全的色盲。

在此分享給大家。我覺得最神奇的就是那根綠色卻好吃得不得了的香蕉。: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