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羊毛大衣水洗報告


前些日子我宣告要水洗羊毛大衣,朋友都勸我別衝動。我對有礙環保的乾洗沒有好感,也覺得送洗麻煩又花錢,所以下定決心做實驗。以下便是水洗報告。

前言:

1. 羊毛料縮小是因為毛鱗片打開,與周遭毛糾結在一起、拉近彼此距離,於是縮小整體面積。使毛鱗片打開的機制有二:,與摩擦震動。所以水洗時需避免這兩點。以下步驟皆用溫冷水。

2. 羊毛遇鹼性會變質,失去蓬鬆感。故我使用中性透明(無矽靈)洗髮精。


研究對象:

Victoria's Secret 羊毛大衣,80% Wool、20% Nylon;洗標「Dry Clean Only」。印象中原價US$120,以清倉價US$45購入(註1)。


水洗步驟:

0. 丈量大衣尺寸。

1. 用水溶解洗髮精,把這泡泡水預先沾溼於較髒處,如衣領和屁股(註2)。出門工作,數小時後再回家處理。

2. 回家後,注適量水進洗衣槽(用洗衣槽只是因為我沒有其他夠大的洗衣盆,不是機洗),同時擠入八下洗髮精混合成泡泡水。然後丟入羊毛大衣讓泡泡水淹蓋,輕輕翻揉五下,髒處多輕搓幾下。之後靜置⋯⋯一小時吧(總之是我看夠「進擊的巨人」的時間)。

3. 拿出溼淋淋的羊毛大衣,放入洗衣籃,一手拿蓮蓬頭對它沖洗,一手輕輕翻揉。沖到沒泡泡為止。

4. 將大衣在洗衣藍裡壓乾(不可扭),把殘餘泡泡擠掉,再次用連蓬頭沖洗,確保沒有洗髮精殘留。

5. 將大衣再次壓乾(不可扭)。爾後平鋪在毛巾被(註3)上,二者一起捲成瑞士卷狀(如篇首照片),靜置幾分鐘讓毛巾吸水。

6. 吸完水後,將大衣吊起陰乾。(若怕大衣因吊掛重量變形,可平放陰乾。)


結果:

丈量大衣尺寸,確認沒有縮水。也沒有起毛球。

報告完畢。


註:

1. 在美國網購這件大衣時,曾猜想「原價 vs. 清倉價」是否像台灣專櫃那樣只是個宣傳手法,其實「原價」從不存在?於是查詢該頁面的 Google cache,發現它兩星期前真的是賣原價。

2. 屁股處特髒是因為騎機車。兩年來,我都為機車經常蒙上一層半透明的密麻黏滴而困擾(黏到我屁股會被座墊黏住那樣,用抹布也擦不掉)。我以為是大馬路上車輛排氣所致,但我以前住馬路對面、車停對面時卻無此困擾。直到最近,我觀察一下旁邊的機車,也有黏滴。繼續往前走,離開我停車的行道樹下,黏滴就消失了。但再往前走,油汙又出現了,抬頭一看⋯⋯我正站在另一棵行道樹下。

⋯⋯原來這個樹種會噴黏滴嗎!?把行道樹照片上傳到fb請教朋友,得到一個最可能的答覆:

「這是欒樹,」waiting家的狐狸說,「有種紅姬緣椿象專門吸食臺灣欒樹汁液,邊吸會邊排泄出有點黏性的液體,所以座墊上的黏滴很可能是椿象的傑作。」

哇~被椿象欺負好像比被車輛排氣欺負還讓人開心一點吔~XD

3. 這個毛巾被從我幼稚園蓋到現在,還陪我去過美國。最初是在幼稚園午睡時用的,被子角落還寫了我的名字呢。


--
(5/3/2015) 這次改用洗衣機洗:設成「羊毛」模式,水注滿(使大衣漂上來,與底下轉盤保持距離,減低摩擦),機蓋保持開啟(避免洗衣機進入快轉模式)。最後放入洗衣藍裡用蓮蓬頭沖掉泡泡。成功洗好羊毛大衣。

筆記尺寸(cm):長80.5,腰帶上寬28,肩上袖長59.5,腋下袖寬20,肩寬3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