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Connection in Swing – by Jonathan Raabe

Jonathan Raabe老師為當年將swing帶到台灣的元老。他從16歲起開始跳swing,至今已21年。

這次上課心得完全可以承接上次的小感:「丟」!尤其彈珠台遊戲讓全體學員感受到線動量守恆與角動量守恆的境界——在撞到周圍學員牆、被對方彈走的那一霎時,你須清楚領受到自己該以什麼速率、往哪個角度離開,又該如何同時保持自己的旋轉角動量。

但,有「承」就有「轉」——我察覺到當初「丟」這個字其實下得太冒險。Jon明示了connection「持續性」的重要(「丟」聽起來非常有漏洞),言語中不斷用重量(幾磅)表達connection的持續與移轉(transition)。例如有leader在swing out第五步時鬆弛了左手,造成空洞;老師則表示左手連結應與右臂扶腰動作有足夠的重疊,維持嚴密的connection。

「Follower什麼時候會感到害怕?」Jon說,「即當leader斷開connection的時候。有些leader太過大膽,把follower送出後就放手,但並非每個leader都值得follower百分之百的信任。」


今天最令我感動的一招,就是「先忘記舞步」!我們都知道,bounce是swing裡的奧義,但人人總教初學者如何踩triple steps。然而這回Jon要我們忘記舞步,一個bounce只單純的踩一步,配合leader的領舞動作,純粹感受bounce與connection。我聯想到腳踏車:人人都知道「平衡」是奧義,但人人總教初學者如何踩踏板;然而真正的高招是:把踏板拆掉!在一個緩坡上讓初學者坐在腳踏車上慢慢下行,以煞車控制速度,追求的是全程保持平衡不倒。

回歸初衷,才能學得更穩健。


Jon最後也教授了慢舞(如blues)的撇步。「Connection才是能讓人永遠領受快樂的關鍵,」Jon說。他以一對快速飛過眼前的舞者、和一對connection很重很黏的慢舞舞者為例,真正能吸引你目光、打中你心底的——甚至讓全場空氣都安靜下來的——其實是後者。


以下,照片(部分取自錄影擷圖):

weight triangle(倒三角)

weight triangle(正三角)

花式三角

引導swivel,手間connection的重量仍要沈穩持續,follower不宜自作主張搖擺("unnatural")而鬆脫了connection。

leader手間重量:遠手95%,近手5%。(非定律)

彈珠台遊戲

透過落地窗專心看我們上課

大柯閉眼,由Jon領舞旋轉。

(續)

(續)

旋舞後初睜眼的那一剎那(傻)

完全醒來後開心到笑彎了腰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